冬季到了,寶寶吃什麼蔬菜?


2007-06-05 20:41:00 by 分享快樂 網絡資料收集

冬季到了,寶寶吃什麼蔬菜?

讀者王睿媽媽來電問:「冬天到了,我給寶寶吃什麼蔬菜好呢?製作時有什麼講究嗎?」王睿媽媽真是個細心的媽媽,連這個問題都能想到。於是我們做了這篇文章。希望對有同樣問題的媽媽們有所幫助。

多吃深色蔬菜,增加維生素A
品種:青菜,菠菜,西蘭花等。 
原因:寒冷氣候使人體所需能量加強,增加攝入維生素A,可以增強人體的耐寒能力,並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。維生素A主要來自動物肝臟、深綠色蔬菜等食物。

食用竅門:冬天,家裡常常會煲些高湯,補充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來提供更多的熱量,在褒湯時放入青菜和菠菜,這是讓寶寶吃蔬菜的好方法。為了保持色澤和口味,加熱時間不能過長,否則難以保持鮮艷的色澤(細胞素被破壞),其中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也容易被破壞,所以應該在起鍋前放入,變色即可。西蘭花等甘藍類蔬菜,由於本身質地比較堅硬,需要先焯水,再下油鍋翻炒。特別是焯水這道工序,也要注意不要耗時過長,以免維生素大量流失。

《時尚育兒》推薦菜譜 清蒸西蘭花
材料:西蘭花,牛奶,鹽和胡椒粉適量 做法:西蘭花切小塊,沸水過一下,中火清蒸至柔軟,起盤。淋上小碗熱牛奶(牛奶加一點鹽),最後根據口味撒適量胡椒粉就完成了。

經常食用菌菇類
品種:黑木耳,香菇,牛肝菌,杏鮑菇,蘑菇等等。
原因:菌菇類食品,不僅味道鮮美,而且所含蛋白質也較一般蔬菜為高,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比例合適,還有多種微量元素。這些物質有助於增加孩子抵抗力,對增強身體全面素質亦頗有益。 食用竅門:應當把菌菇類食物納入膳食結構,經常食用。特別是黑木耳營養豐富,滋味鮮美,被譽為「素中之葷」, 可以放入高湯中,也可以小炒。有寶寶實在很不習慣香菇和黑木耳的味道,媽媽們可以剁成細末,混在其他食物中,混淆寶寶的口味。

《時尚育兒》推薦菜譜 牛肝菌蒸蛋
材料:牛肝菌50克,雞蛋2個,鹽和蔥花適量
做法:牛肝菌洗淨,切成小薄片,雞蛋打散,加水或者鮮湯(根據個人口味),加入牛肝菌後大火蒸熟,最後撒蔥花。
燉三菇 材料:蘑菇100克,菇100克,草菇100克,香菜若干,調料若干。 做法:三菇洗淨,去雜質。加入適量的水、精鹽、白糖和料酒、味精、素油拌勻裝盤扣碗,上蒸籠半小時取出,撒上香菜即可。

重視胡蘿蔔素的攝取。
品種:胡蘿蔔
原因:胡蘿蔔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,富含豐富的胡蘿蔔素。
胡蘿蔔素在小腸壁以及肝細胞中可轉變為維生素A並供人體利用,維生素A有助於人體耐寒。 食用竅門:由於胡蘿蔔有一種特殊的味道,很多寶寶包括成人都不喜歡食用。所以做法很有講究。我們要提醒媽媽們: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,必須先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吸收和轉化。因此,用油炒是吃胡蘿蔔的最佳做法。用油煎過後,吸收率可以增加到70%。而我們在生吃胡蘿蔔時,其中的胡蘿蔔素大部分只是腸道中的匆匆過客,吸收率不足10%。所以在製作炒菜時,不妨先下胡蘿蔔在油中,文火煎熬到胡蘿蔔顏色變深質地變軟,再下其他的配菜。這樣炒制後的胡蘿蔔氣味也減輕了不少,口味也不錯。當然還是有寶寶不愛吃胡蘿蔔,媽媽們可以搾汁,然後摻入其它汁水給寶寶飲用。

《時尚育兒》推薦菜譜 炒素四寶
材料:胡蘿蔔、荸薺、水發黑木耳、荷蘭豆 做法:四種材料都洗淨切成片,先下胡蘿蔔小火翻炒出香味後,放入其它原料,最後撒入適量的鹽和味精起鍋。

《時尚育兒》貼心提示:
盡量不要給寶寶吃反季的蔬菜和水果,有些蔬菜看著色澤光亮,個頭奇怪,是種植戶用大量激素和殺蟲農藥提前製造的產物,千萬不能讓寶寶沾口。 ·配菜要葷素搭配,多種類搭配,這樣才能營養更豐富。媽媽們可以大膽嘗試新做法。炒蔬菜要大火快炒,汆蔬菜時要沸水快撈,這樣更能原汁原味,營養流失少。

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-- 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0||
系統提供商 - 開店123,系統版本 2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