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走路內八怎麼辦?


黃世傑  醫師

小孩走路內八字(Toe-in)怎麼辦?

「醫生,我的小孩走起路來,內八字很厲害,好難看,將來會不會好?要不要穿 矯正鞋?」這是小兒骨科門診經常可以碰到的問題。


「內八字」的原因依其發生的部位及年齡可概分為三類:
  一、蹠內收(Metatarsus adductus):足部後端正常,前端卻往內收。常見於一歲以前的嬰兒,原因多為胎 內壓迫所致。絕大部分的腳仍然很柔軟,稍稍用力就可以把腳的前端往外撥正, 我們通常會建議父母做足部的往外運動。若檢查時,往外撥感覺相當緊,且一鬆 手,小腳前端馬上就往內收,則單作運動可能是不夠了,此時可以考慮穿矯正鞋 ,或將鞋子反穿。
  二、脛骨內旋(Internal tibial torsion):多見於一歲到三歲間的小孩。單看足部的外形很正常,可是走起路來, 腳就往內撇,嚴重一點,還經常會絆倒自己。檢查起來,可以發現小腿有內旋的 情形。治療上,首先要避免任何可以妨礙小腿往外旋的姿勢,也就是不要讓小孩 俯睡或跪坐。
  三、股骨上端過度前傾(Increased femoral anteversion):三歲到八歲的小孩走起路來內八字的,多半屬於這一類。這些小孩 坐的時候喜歡反坐,呈W形。較嚴重的,也常會自己絆倒自己,矯正鞋對這一類 的內八字是無用的。治療上,要禁止小孩反坐,鼓勵盤坐,並鼓勵騎腳踏車或溜 冰。這兩種運動,腳都必須往外轉才行。以活動來治療,較能為小孩所接受,效 果也較好。這一類的內八字恢復較慢,也是要家長知道的。

 

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-- == Don't remove this. == 0||
系統提供商 - 開店123,系統版本 2.0